印尼旅遊安全篇(上)——雅加達

 我發現在各大旅遊平台討論區上,大家很在乎並常常在討論分享的是關於旅遊時的安全。

在正式進入花式介紹印尼美食及生活之前,我先來講講在印尼碰到的偷搶問題吧!

印尼這次我去了兩個地方,一個是峇里島,一個是雅加達,所以我會就這兩個地區做介紹。

這一次的旅程,我一共在雅加達待了三週,峇里島待了8天。


雅加達的治安問題

如果要比較雅跟峇的治安的話,幾乎不用經過思索就可以回答,答案是雅加達比較差一點。其他我沒去的地方我就不清楚,所以在這裡不做討論。

在各地旅行,幾個避免被搶的重點


一、請打扮得像當地人

到當地可以先觀察別人都是怎麼穿著的,這在出發前其實不太能做功課,如果衣服都已經準備好了的話,這也很難在當地做即時的調整。


二、不要背後背包

不過「背包」是一個很好著手的項目,雖然「背包客」的概念很流行,但是一般旅遊極度不建議帶

後背包。因為相對的,背後背包很容易讓你被認為是「觀光客」。不只容易被搶劫,買東西可能還會被開出比較高的價格。

雖然後背包很能裝、很方便,可以給予很好的安全感,但是也容易讓你成為被偷竊的對象。

換個角度想,如果你把全部的行李都背在身上,不就增加了你東西不見的風險了嗎?

況且,我認為後背包很容易很重,因為什麼東西都想要往裡面塞。如果去人潮密集的地方,你勢必會要把背包背在前面,這樣子的行為對腰部也會造成很大的負擔。整體而言會讓體力消耗得更快,但玩的會不夠盡興。

如果你是喜好拍照的人就更不用說了,你要拍照的時候,常常會做出一個舉動,就是把包包放到旁邊的地上。但在一個人專心幫你拍照,你要看天空、看遠方、擺Pose的時候哪能好好的顧好背包呢?

這時候你會想問我,那水呢?我想喝水怎麼辦?我習慣包包裡面放一瓶水呀!好問題。在印尼我認為買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,「裝水」反而相對是一件困難的事。就算你背再大罐的水,總是會有喝完的時候吧。喝完了也是要再買新的,罐子本身也有重量。我個人會建議「直接在路上買水吧!」,一瓶水不過是十幾塊錢,要是因為被偷了別的東西,不就因小失大了。一罐1500ml的水在當地的便利商店買只要6000rp,折合台幣12元,喝完罐子就可以扔了。如果是兩個人一起行動的話,買一瓶一起喝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
三、斜背包是好選擇

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背斜背包肩膀會太痠不舒服?那可能是你的斜背包太大了。你的背包只要帶重要的東西就好了!

重要的東西包括哪些?護照、錢包、手機、太陽眼鏡。

你的斜背包可以貼身背,走在大街上一手可以抓住背帶。拍照的時候,就把你的背包掛在攝影師的脖子上就好了。簡單輕鬆。

要如何挑選斜背包?除了前面所說不要過大之外,背帶及扣環也可以注意一下。盡量選擇不會太容易被剪掉,不容易崩開的材質。如果你的背包是上千上萬塊,掉了會心疼的人,就請自行斟酌囉~

我這次選擇的是NET紅標特價的時候買的不到百元的斜背包(非業配),掉了完全不會心疼XDDD不過材質本上也不到特別好,所以沒有推薦大家都去買。


四、請不要邊走路邊滑手機

我這次是沒有遇到背包被搶的問題,但手機被搶卻是親眼所見!!!!

一到印尼就聽朋友分享之前手機被搶的故事,豈料某一天吃完晚餐的時候,另一個朋友一邊處理公務,一邊吃飽準備開車,結果登登登⋯⋯手機就被搶了。還好他反應機靈,之前就知道這樣的事情,所以馬上就搶回來了。真是好險呀~

講述一下被搶的環境。印尼很容易塞車,到處都在塞車的程度。那時候是吃飯尖峰時間,我們吃的算是路邊的小店。搶匪我們推測應該是在附近一直騎摩托車繞圈的慣犯,專門鎖定剛吃飽一邊走路一邊滑手機的人。如果被搶,以當時的車況,一定追不回來,連是誰搶的可能都無法曉得。找回手機的機會微乎其微。基本上如果有保險的話,只能去取得報案單申請理賠而已。

手機不見事小,但是你的重要資料、訂房資訊、聯絡人、業務資料、照片、google maps都不能用,超級麻煩的。

再來講解一下走路滑手機的手勢。如果你是習慣用大拇指打字的人就需要特別注意了,因為對方經過你的時候,從背後一抽基本上你是抓不住的。朋友之所以能搶回來,是因為他滑手機的時候手一上一下扣住了,一把才能扯回來。

在親眼目睹這件事情之後,只要人走靠近馬路,我們都會互相提醒「把手機收進包包裡,手抓好背帶」,在人行道上也是。千萬要特別注意了!


五、找當地人帶你

雖然不是這次發生的事情,但有聽說有朋友獨身一人住飯店。從飯店走出來的時候就被盯上了,一轉彎就被要錢的故事。

你從哪裡出發、身邊有沒有會講印尼文的當地人,我認為多多少少可能還是會有一點影響。

如果可以的話,找當地人帶你一起行動、對附近的人友善,如果你遭遇困難的時候才會有人幫你。


雅加達的排華問題

很多人都知道印尼有好幾次的排華事件,尤其是1998年最為嚴重。現在印尼還會排華嗎?

我個人並沒有特別感覺到印尼人排斥的情緒。吃飯、逛街、按摩、搭車大家都是很友善的,不需要特別在意。

如果是生活在當地或是在當地做生意,那就有可能被特別看待。純粹旅遊的話,只要錢到位什麼都好談XD

另外,我觀察印尼的社會階級分層還是很明顯的。先遑論印尼人與華人,在印尼人裡面就有分成從鄉下來的,接受過高等教育的等等,他們彼此就有著上下關係。我認為只要對人友善,不要有「瞧不起」別人的態度,把謝謝掛在嘴上是我們可以做到的事情。

「謝謝」的印尼文「Terima kasih」,可以說「蛤蠣馬尬夕」,或是簡短說「馬尬夕」。


國家歷史博物館及國家紀念碑附近拍的照片

 

留言

熱門文章